目前線上:
分 類:
關鍵字:  
  您好!歡迎光臨      
TTV綜合網路電視台
王爺遊台灣
TTV美美網路電視台
三清道祖網路電視台
TTV佛教網路電視台
TTV基督教網路電視台
TTV儒教網路電視台
TTV回教網路電視台
現場實況轉播
蔡義德唱「心頭肉」 百年婚潮催生

「歌壇力克」蔡義德 「番鴨王」逆轉人生

台灣番鴨天王身殘心不殘------蔡義德隻手撐天 玩吉他賭志氣
■「台灣番鴨天王」蔡義德,歪斜身體練吉他,在歌壇闖出一片天。
(蔡義德提供)
蔡義德,周歲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,10歲才讀小學,開始學坐輪椅「走」出去。以國中畢業的學歷,苦讀3年,報考考試院司法人員檢定考試及格。無師自通學會吉他、電子琴、鍵盤等數種樂器,22年前出版個人創作專輯後,歌聲受台語大姐大陳盈潔、蔡秋鳳肯定,找他對唱過「今夜月光」、「請你聽我講」。停止歌唱事業,為父親養鴨場接棒,親自經營養殖到業務,規模成長6倍,成為台灣最大番鴨供應商。1996年電視台誤報「瀝青鴨」新聞,他帶著鴨農挺身抗議。五年後,帶著新歌「心頭肉」,感謝母恩。 
母親生下七個子女,為治好蔡義德腿疾,帶著他奔走全省求醫,還誤信江湖郎中,喝過12生肖尿液(龍以屬龍的人代替),治療過程把左臂弄到骨折。國中畢業後,為怕學歷低被恥笑,自修3年後,22歲報考考試院司法人員檢定考試及格。 

「殘障歌手」蔡義德自幼罹患小兒麻痺,四肢只剩一肢正常,靠毅力經營薑母鴨,現在是「台灣番鴨天王」;為了一圓音樂夢,蔡鴨王苦練吉他、樂器,即使左手萎縮「不舉」,他撐著歪斜也要彈,面對逆風中的生命,他活得精采!憑死背通過司法檢定考蔡義德回憶周歲時因沒打疫苗而重感冒,導致小兒麻痺下半身癱瘓,連帶影響左手萎縮,步上坎坷的人生路,國小時,他邊哭邊問媽媽「大家都笑我!為什麼人家都是用走,我在地上爬?」但蔡義德不服輸,勇敢面對人生,他說「人都有潛力」,像他只有國中畢業,卻憑著死背考上司法人員檢定考試,當時還引起極大轟動 。從小愛唱歌搬回不少獎品 蔡家是鴨農,蔡義德繼承家業,經營百家薑母鴨店,人稱「台灣番鴨天王」,去年發生「瀝青鴨」事件,害他損失數千萬,蔡義德不低頭,帶著鴨農抗爭,終於還他清白。為了一圓音樂夢,蔡義德毅力驚人,他說自小愛唱歌,也很愛現,參加地方性歌唱比賽,拿了不少獎品,像電風扇、小型冰筒,「我國中開始學口風琴,後來玩Keyboard玩了10多年,完全無師自通。」每天練10小時輕鬆掌握吉他 蔡義德左手萎縮,年輕時,有人譏他「若能彈吉他,就任你處置」他賭一口氣,舉不起左手,就將身體往下斜,以身牽就手,每天苦練10小時,終能自彈自唱,並在新專輯「生命的情歌」參與創作。回憶逆風人生,蔡義德不畏阻力,有感而發說「遇到困難,就用毅力、智慧去解決,創造生命的價值。」

 蔡義德從小罹患小兒麻痺,造成他左臂嚴重萎縮,從小行動不便,卻沒阻擋他掙脫身軀不便去追求喜愛的音樂,被嘲無法玩吉他,他彎著身軀按和弦苦練學會,無師自通陸續學會電子琴、口琴、口風琴、薩克斯風及錄音工程,22年前出版個人創作輯【我袂走但是我要打拼】,也跟陳盈潔、蔡秋鳳等歌后對唱過「今夜月光」、「請你聽我講」。 

    蔡義德1994年承接父親養鴨場事業退出歌壇,思考本身行動不便,改變傳統勞力方式,改為自動化養殖,供應台灣紅面番鴨五成產量,他也親自拜訪全省薑母鴨店,從父親合作的百家增為600家。五年前,電視台誤報「瀝青鴨」新聞,引起消費者恐慌,造成鴨農超過二億損失,他無視行動不便,帶領鴨農北上向電視台抗議,登上新聞版面。 

    蔡義德除以「心頭肉」傳達感謝媽媽辛苦拉拔長大的心聲外,也希望台灣新人們早點搭上「催生列車」,生下「心頭肉」,豪記唱片看好百年婚潮跟台灣少子化話題,看好蔡義德與張蓉蓉對唱新歌「走若飛」創下佳績,具有市場潛力,即起在「三立金曲」、「戲說台灣」、民視「美鳳有約」、「豬哥會社」砸下巨資播放MV。 

‎2011 年 10 月 07 日 頭版焦點 | 所有類別  首頁 > 影藝娛樂 「番鴨王」歌手蔡義德重返歌壇唱「心頭肉」 ,為百年婚潮催生!  〔記者林樂天台北報導〕曾與台語歌后陳盈潔、蔡秋鳳對唱過「今夜月光」、「請你聽我講」的「番鴨王」歌手蔡義德,一度中斷歌唱事業,回家繼承父親的養鴨場,近來重返歌壇唱「心頭肉」 ,為百年婚潮催生!  蔡義德在周歲時,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,母親生下七個子女,為治好蔡義德腿疾,帶著他奔走全省求醫,還誤信江湖郎中,喝過12生肖尿液(龍則以屬龍者代替),治療過程把左臂弄到骨折;蔡義德直到10歲才讀小學,開始學坐輪椅「走」出去;以國中畢業的學歷,苦讀3年,22歲報考考試院司法人員檢定考試及格。  小時候,被嘲無法玩吉他的蔡義德,彎著身軀按和弦苦練,無師自通陸續學會電子琴、口琴、口風琴、薩克斯風等多種樂器;以及錄音工程。  22年前,蔡義德⋯⋯曾出版個人創作輯「我袂走但是我要打拼」,也跟台語歌壇大姐大陳盈潔、蔡秋鳳等歌后,對唱過「今夜月光」、「請你聽我講」。  為繼承接父親養鴨場事業,蔡義德在1994年退出歌壇,思考本身行動不便,改變傳統勞力方式,改為自動化養殖,供應台灣紅面番鴨五成產量,他也親自拜訪全省薑母鴨店,從父親合作的百家增為600家。  五年前,電視台誤報「瀝青鴨」新聞,引起消費者恐慌,造成鴨農超過二億損失,「番鴨王」蔡義德無視行動不便,帶領鴨農北上向電視台抗議,登上新聞版面。  近來重返歌壇的蔡義德除,以「心頭肉」傳達感謝媽媽辛苦拉拔長大的心聲外,希望台灣新人們早點搭上「催生列車」,生下「心頭肉」!